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白露时节如何养生?注意这5点,这个秋天不生病

2020-09-16 15:49:10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今天是白露,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之后,气温迅速下降,早晚温差进一步增大,暖寒交替之际,最易生病,因此白露时节,一定要注意养生。

  白露时节如何养生?

  1、早晚及时添加衣物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白天温度依然近三十度,但是早晚温差会高于十度。风寒配合秋燥,不仅会对肺部造成伤害,严重的还会损伤筋骨,造成风湿、痛风。所以,切记穿短裤背心,或者裸露身体,早上起床,傍晚下班,要及时增加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及时添加被子,不能贪凉,谨防着凉。

  2、饮食注意养肺润燥

  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

  另外,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有必要,如芥兰、菠菜、绿菜花等。尽量少吃韭菜、生冷食物、腌制菜品和过于油腻的食物。同时,白露季节,早晨喝碗粥,能防秋燥,如银耳粥、莲子粥、芝麻粥、红枣粥、红薯粥、玉米粥等。

  3、夜晚适当泡脚

  中医讲:寒从脚起。白露时节,气温渐渐降低,地面寒气加重。人的脚最容易受到寒气侵袭。晚上的时候,注意用温水泡脚,温补肾阳。肾开窍于耳,在泡脚的同时,可以把耳朵搓热,来补养肾气。泡脚以15分钟为宜,贵在坚持。可以有效缓解,冬天四肢怕冷,乏力的情况。

  4、白天适当锻炼

  白露时节,人身体的各项生理功能都有所减弱。所以要适当运动,增加心肺功能,增加身体的抗寒能力。年轻人可以跑步、打球、登山,老年人可以散步、太极、慢跑。以适度出汗而不疲倦为主,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锻炼身体之后,可以深呼吸,闭目养神,调节心肺气血,保持身心健康。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时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

  5、注意避免过敏

  秋季是过敏的高发季节,伴随着空气干燥,气候变化频繁,紫外线增强,人的皮肤呼吸道都容易产生过敏现象。其中以过敏性鼻炎、皮炎、哮喘为主。日常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平衡,可多吃一些牛奶、淡水鱼、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以增强皮肤抵抗力。避免吃咸水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敏感皮肤,要注意皮肤补水,少用刺激性化妆品。如果过敏超过一周,可以去医院进行过敏源排查,有条件的可以在家里安装空气净化器。(家庭医生在线)
 
 
 
上一篇: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牢记6大养生技巧,少生病!
下一篇:每天走多少步最好?营养科主任给出了建议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