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理学子走进夏津农村,了解农村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2019-08-24 11:30:49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桑间之约”实践团奔赴德州市夏津县前屯村、后屯村、温辛庄等周边村落进行调研。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纵观历史,我国从未像现在这样既面临着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又迎来了全面广泛且深刻的生态文明建设变革,形成了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核心的全新治理目标。

  调研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古桑树群系统是在天然生态系统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人工生态系统,是千百年来夏津人民防风固沙的伟大成就。为增加防风效果,增加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村民又在古桑树系统内种植桃、杏、小麦、棉花以及玉米等经济作物,达到最充分合理利用环境资源的目的。

  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

  要建设美丽农村,必须以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对不是对立的,大自然中的草木花田,作为一个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态系统,不仅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条件,而且还共同构成了人类的精神家园。

  由于各种复杂的历史原因,我国农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对于生态问题重视不够,因此实践队成员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污水处理、水资源及农药使用、薄膜以及垃圾处理等生态问题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黄河故道古桑树群的发展让人民了解到塑料大棚技术,其给人民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其中包括街道的硬化以及旱厕的改造,同时村庄中建设沼气池处理粪便并且农药有专门人员对农民农药的使用量进行教学,住户生活条件稳步提高。但是,也发现了村庄垃圾、污水处理不及时,浇灌的灌溉方式导致水资源浪费等生态问题。

  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

  绿色产业是美丽乡村的支柱产业,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调查古桑树群的保留为村民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村庄开发过程中所存在的生态问题,“桑间之约”实践团走进村庄,贴近居民,实地进行考察。调研中发现,当地村落有较多家庭作坊,因地制宜生产桑葚干、桑葚酒和桑叶茶,而且,当地村庄周边有较多农家乐餐饮服务、民宿服务、旅游观光等服务产业,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同时村民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条件,选择出的最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对于宣传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的传承与发展现状,促其价值最大化,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陈楠楠)
 
 
 
上一篇:莒县浮来山中心小学多措并举提升教师 “幸福指数”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学子深入甘肃农村调研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