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超7成游客参与中秋文化活动 80后、90后成夜游消费主力

2019-09-19 14:53:07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2019年中秋小长假刚刚过去,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银联商务、携程旅行网、深大智能等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报告显示,假日期间,游客出行需求得到有效释放,中秋民俗文化传统带动夜游消费旺盛。

  跟着月亮去旅游

  中秋赏月、逛灯会、猜灯谜是千古不变的夜间民俗活动,天气晴好的省域迎来客流高峰。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根据信令大数据测算,假日期间全国各地旅游较为均衡,游客接待较多的省域有广东、江苏、河南、河北、山东、四川、广西、湖南、浙江和陕西;客流轨迹洞察显示,多数游客由东中部向中西部流动,浙江、河北、江西、河南和福建等地游客净流入明显,广西、广东、北京、上海、湖北等地游客大规模净流出。中秋节期间以灯光为主题的夜间旅游产品非常丰富,游客夜游参与度高、消费旺。调查显示,文化游览人均花费在501-1000元占比最高,为40.8%,其中,购物(包括工艺美术品等)和餐饮占比最高,分别为33.3%和30.8%。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成新常态。

  同时,数据显示,80后、90后是夜间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引领夜游风尚,夜游两小时的人数占比最高,晚7点到11点是夜游最活跃的阶段。调查显示,游客假期停留时间中,1-2天占比最高达到48.0%,其次为2-5天占35.0%,人们越来越舍得在夜游上花时间。智游宝平台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在线文化旅游消费占比最高,分别为38.6%和41.0%。

  举家出游占主流

  中秋假日期间,阖家团圆,举家出游占主流,以“家庭游”和“亲子游”为主,品质出游深入人心。调查显示,以私人定制为代表的品质出游方式占比达到38.3%,自由行占32.1%。根据携程定制游数据,2019年中秋国内定制游十大人气城市分别是:丽江、厦门、三亚、北京、上海、成都、乌鲁木齐、昆明、桂林、西安;中秋国内自由行十大人气城市分别是:三亚、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成都、厦门、珠海、西安。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和商业综合体成为主客共享家庭天伦之乐的美好生活空间。智游宝平台数据显示,主题公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全网在线购票量占比最大,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3.2%、31.8和31.5%,线下客流继续向线上汇聚。

  更多人热衷短线出游

  中秋假日以中近程为主,灵活便捷的自驾和高铁是热门选项。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商务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今年中秋,逾7成游客选择短线出游。尽管中秋期间高速不免费,游客对出行便利性、舒适度等品质要求不减,调查显示,针对中秋假期高速通行不免费问题,44.6%的游客认为可以接受,正常自驾出游;假日期间出游距离不超过300公里的游客达到70.1%,选择高铁和自驾出游的游客比例达65.1%。

  超7成游客参与当地文化活动

  今年中秋假期,各地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调查显示,假日期间76.4%的游客参与了当地中秋节文化主题活动,其中,参加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美术馆及艺术馆、文化馆的游客分别达54.1%、39.5%、28.7%和11.6%。文化艺术以及科技展品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及其家长参与。调查显示,假日期间,参与2-3项文化游览活动的游客占比达75.1%,其中,参与群众文化体验(广场舞、大合唱等)、文化熏陶和艺术创造体验(书画展、读书会等)、非遗活动、科技和动漫(机器人、虚拟现实等)的游客分别达52.1%、51.5%、47.2%和13.5%,游客参与度、获得感提升显著。

  此外,调查显示,三天小长假期间,针对人文景点和文化活动场所拥挤情况,41.6%的游客和16.2%的居民认为不拥挤,文化和旅游市场并未出现居民想象中“人从众”模式,错峰出游已成居民出游常态,66.8%的游客主动避开热门文化场馆、人文景点和热点旅游目的地,游客总体满意度达8.5分,处于“满意”水平。(作者:田虎 来源:人民网)
 
 
 
上一篇:“意象丝路”敦煌文化讲座与艺术体验活动在京举办
下一篇:坐飞机忘带身份证?有二维码就够了!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