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企讯 > 正文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 扬帆行业新蓝海 共绘发展新愿景

2022-07-12 11:22:40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7月8日,在三家电信运营商联合举办的电信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作题为《扬帆行业新蓝海 共绘发展新愿景》的主题演讲,与投资者深度分享了中国电信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思考,并现场就云网融合、科技创新以及投资者权益等问题与头部券商首席分析师、新闻媒体和广大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交流。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全社会加速迈向智能数字时代。国家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柯瑞文表示,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责任使命,全面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普及,为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顺应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迭代升级、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客户为中心拓展综合智能信息产品和服务,加快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承接“东数西算”工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三个方面:

  一是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拓展行业价值新空间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经济形态和增长路径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社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是各行业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主动选择,为电信运营商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电信运营商凭借全程全网资源、客户服务积累和属地的优势,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中国电信整合优势资源,围绕客户需求打造纵向一体、横向贯通、协同运转的综合服务体系,以“融云、融安全、融5G、融数、融智”为抓手,以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检验标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的收入达到了近千亿级的规模,当前仍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在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客户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同步增长。

  二是科技创新赋能云网融合,提升发展核心势能

  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能力是科技。当前电信运营商核心竞争力不再局限于网络资源,更多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已成为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力量,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国电信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把中国电信打造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的目标,全面完成RDO科技创新研发布局,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深化创新协同,优化创新生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科技成果清单转化。中国电信牢牢把握云网融合这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把握云网融合的方向,坚持网为基础、云为核心,在云计算、5GC解耦网络、云网运营系统、云网安全智能调度等方面,积极推动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原创技术的供给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以科技链驱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三是构建共赢新生态,积极回馈股东与客户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必须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敢于创新发展范式,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数字经济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电信行业秉持开放合作理念,持续深化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体化合作,促进5G、云生态等各领域的成熟繁荣。

  中国电信聚焦云计算、网信安全、产业数字化、智慧家庭、AI/大数据等重点领域,致力于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务实生态合作,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不断提升数字化供给能力,共同创造数字经济新未来。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探索云网建设和运营新模式,减少资源重复投入,着力打造高效节能的绿色云网。以共建共享为例,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携手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 SA共享网络,并进一步深化4/5G协同。截至去年底已累计为双方节省投资超过2100亿元,每年节省运营成本200亿元。下一步,电信运营商将积极推动包括4/5G基站、光纤、频谱资源在内的共建共享,节省的资金将用来加大研发投入和提升企业价值,切实增强客户的使用体验感,回馈广大投资者。

  在现场提问环节,柯瑞文表示“云网融合”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数字化时代供给体系的核心特征。科技、开放、变革是推进云网融合的三大关键要素,中国电信在云网一体化布局上坚持科技创新,秉持开放的心态与产业链、价值链各方共同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构建适应科技发展和满足客户需求的生产关系。

  谈到科技创新相关情况,柯瑞文向记者表示,中国电信坚定不移打造科技型企业,把云网融合基础设施掌握在手中,依靠科技驱动,天翼云4.0具备了较强的自主核心技术,CDN技术在业界领先,“天翼看家”“明厨亮灶”等业务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同时,为客户提供了具有科技感、现代感的服务。

  “去年8月中国电信回归A股,我们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红比例也达到60%,圆满地兑现了对资本市场的各项承诺”,柯瑞文强调,行业和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关心和支持,中国电信将积极回馈投资者,与广大投资者共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获取更多信息,请访问中国电信官方网站www.chinatelecom.com.cn或者关注“@中国电信”微信订阅号、官方微博、抖音和快手账号。

 
 
 
上一篇:光储融合 全面智能 华为数字能源助力千行百业迈入低碳新时代
下一篇:高密市2022“惠动凤城”消费年|中骏世界城·高密首店万达影城进场仪式隆重召开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