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家电 > 正文

贵的扫地机器人比便宜的好在哪?看完你就懂了

2019-06-17 13:55: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    
 
 
爱分享
 
 
 
  扫地机器人大家都不陌生,但如果你在电商平台搜索过就会发现,有的扫地机器人才卖几百、有的却要好几千,价差能达到10多倍,除了品牌附加值到底差哪了?高端扫地机器人又好在哪呢?今天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随机式VS规划式

  低价的扫地机器人多为随机碰撞式,顾名思义,就是靠碰撞认路的。它是漫无目的行走,撞到东西了,就随机转一个角度,继续走,说它智能,其实它一点都不智能,就是个无脑的傻瓜。

  随机式扫地机器人是跟着感觉走,也就是在每次与障碍物碰撞后,略微调整自身行进方向,通过不断的碰撞,实线路线的重新定位。这样的扫地机器人清扫过程很盲目,弊端很多,有的地方没扫到、有的地方却扫了好几遍,清扫效果大打折扣,而且乱跑乱撞很容易损坏家具和机器人本身,不推荐大家购买这种。

  800元以上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上是规划式,但即便同样是规划式,区别还是挺大的。对于规划式扫地机器人来说,需要解决我在哪、我要去哪、我要怎么去等问题,这就要用到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定位及地图构建技术。实现SLAM的方式有三种:陀螺仪导航、激光导航或视觉导航。

  陀螺仪导航就是依靠陀螺仪、加速度计等传感器获取位置、速度等信息,它广泛应用于飞机、导弹、舰船、潜艇、坦克等国防领域,不过随着成本的降低和需求的增长,现已扩展到扫地机器人领域,成为千元机型的最爱。

  受装置的精度影响,陀螺仪导航过程存在误差,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误差会不断积累,在面积较大的复杂地面环境,陀螺仪导航的弊端会逐渐显现出来,不能很好胜任规划式清扫任务。

  进阶一点的就是激光导航了,通过安装在扫地机器人上方的激光发射器和接收器测量设备与环境距离的变化以实现定位,定位比较精确,但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也有不足。

  激光导航

  这种定位系统有个硬伤,就是无法探测到落地窗、落地镜、花瓶等高反射率物体,因为激光打到这类物体上无法接收散射光;另外,为了保证获得全新数据,360°旋转激光探头必须一直旋转,结果就是会缩短产品寿命,可能用不了一年激光头就坏了……

  再高端一点的扫地机器人采用视觉导航。视觉导航也叫vSLAM,搭载这种定位系统的扫地机器人顶部会有一个摄像头,通过复杂的算法让机器人能够通过感知由亮度不同的光点组成的光学图像来进行定位。这些光学影像从不同的角度看起来是各不相同的,通过不断收集这些图像信息,机器人可以在自身构建的地图上进行定位,从而知道哪些位置已经扫过、哪些地方需要清洁。但低端的视觉导航机器人,摄像头应该只是起到辅助定位的作用,主要还是靠激光或陀螺仪。

  高端扫地机器人功能更完善

  通常来讲,高端扫地机器人功能也更加完善。比如说,它会采用完整的清洁系统:带边刷、滚刷防缠绕。

  扫地机器人边刷用于清扫边边角角

  边刷主要是用来掏出墙壁、家具边缘的灰尘,一个就够用了,因为永远只有一个边刷会在清扫角落,多一个反而会扬灰。不过,边刷的加入难免会缠绕头发。

  高端扫地机器人滚刷是防毛发缠绕的。采用非毛刷的橡胶滚刷,解决了毛发缠绕问题,家里毛发多的的朋友可以首选这种。

  手机APP操控

  此外,高端扫地机器人都支持APP远程操控,可以通过APP设置禁区、选择清扫区域、指哪扫哪、查看清洁地图等,对于家里房间较多、环境复杂的朋友,在购买时要看看它的APP功能是否能满足你。

  尘盒满了回到自动集尘底座上

  甚至,高端扫地机器人还能自己“倒垃圾”。比如说iRobot Roomba i7+扫地机器人,搭载自动集尘系统,完成清洁任务后它能自行清空集尘盒,将垃圾自动收集到内置的一次性集尘袋中,让你数周甚至半年都不用去想扫地这件事情,真正解放双手。
 
 
 
上一篇:市场规模或将达500亿元,电动牙刷真是个好生意吗?
下一篇:多个节日促销档期叠加 电脑暑期大促销提前展开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