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志愿者赴东营河口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2019-08-10 10:26:19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为了继续发展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弘扬先辈精神,8月2日,山东理工大学萤火虫——拾光逐梦之音实践团在河口区新户镇社会实践的第十七天,社会实践已接近尾声,实践的地点为河口区新户镇文化站。透过其历史的印记,了解其文化气息、其精神血脉。通过在文化站实践,从现在抓起,了解河口的文化底蕴及其历史渊源。

  一、垦荒传说

  古时候海龙王狂暴肆虐,动不动就掀起狂涛恶浪,吞噬岸。上的庄稼、牲畜。有个小伙子,父母和房屋都被大海吞噬了,悲痛之余 ,在海边支起大锅,要熬干大海,为民除害。龙王的女儿同情小伙子,便送给他一颗宝珠 ,加快熬干海水速度。海龙王害怕海水真被熬干,便答应海水向东远远退去,并把女儿嫁给他。人们撵走海龙王,便在退海之地建起新房子,开荒种地,过上了好日子。

  二、眼皮挑水

  东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新户镇杏行村人宋涛。民间杂技“眼皮挑水”始传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主要流传于广西东部。经过拜师苦练宋涛不但掌握了这绝技而且使其发扬光大他的师傅每只眼睛只能挑半桶水,他现在可以挑满桶,两只眼能提15公斤左右的水桶;在表演眼皮挑水的同时,两只手再额外拎30公斤左右重的两个大桶水,而且可以绕场转圈。

  三、黄河改道说

  清咸丰五年六月十九日(1855年8月1日) ,河南省开封府兰阳县铜瓦厢北岸的堤段溃决,汹涌的黄河水向东北,至长垣县分而为三,一由赵王河东注,一经东明县之北,一经东明县之南,三河至张秋穿过了运流入了山东境内的大清河,由利津注入渤海,结束了黄河趋向东南、夺淮河入海的历史。这是黄河历史距今最近的一次大改道。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参观新户镇文化站中,进一步了解当地历史的继承,文化的发展,文化为血,历史做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用爱心倾注,从细微着手,从现在出发!(安一帆/兰斌鹏)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萤火之行”社会实践团参观农科驿站试验示范基地
下一篇: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振兴梦,破困局,山东师大学子勇担当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