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资讯 > 乡镇/三农 > 正文

郯城:非遗传承再现2600年前鲁班“瞎掰”手艺

2020-12-30 13:40:59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瞧,这是用一整块木头经过锯、刨、磨、钻、凿、抠、抛光、上蜡等十多道复杂工序制作而成,整个物件共有42个眼和六个面,最终才制作成变化无穷的鲁班凳”。12月22日,在郯城县马头镇高册社区仇高册村工匠董夫成家里,我们见到了2600年前鲁班的“瞎掰”手艺。

  据郯城县马头镇高册社区仇高册村工匠董夫成介绍,这是战国时期鲁班发明的“鲁班凳”,又叫“鲁班枕”,绰号“瞎掰”。目前,在中国,干这样的手艺人,已经越来越少见了。鲁班凳能自由打开和闭合,各部分又不会完全分离,形成"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内外结合、相互配合、完美无瑕的奇特家具,真正彰显出老祖宗的智慧。

  工匠董夫成,今年54岁,从事着祖辈传下来的木匠手艺为生。随着新时代高新技术的发展,古老手工制作被人为抛弃。为了不让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失传,进一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董夫成便开始制作了“鲁班凳”,慢慢地成了当地“瞎掰”手艺的“能人。”大家不要瞧不起他手持一块小叶紫檀木头,通过娴熟手艺再用上几样简单的木工工具,在木头上画上线,用锯、钻、凿、抠等手艺加工,转眼间就能打造出千变万化的“鲁班凳”。古老手工的制作掌握者已是寥寥,为提高收藏价值,董夫成一般采取小叶紫檀、红木、红花梨、缅花等高档木质制作。目前,生产的1至17代鲁班凳、鲁班锁、诸葛亮的木牛流马等手工艺品,通过快手粉丝、微信好友的传播,深受北京、深圳、青岛、济南、沈阳等大中型城市消费者欢迎。(高军 摄影)

 
 
 
上一篇:沂水县圈里乡开展计生家庭关爱月活动
下一篇:寒潮前 郯城菜农忙外运保市场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