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资讯 > 乡镇/三农 > 正文

临沭县蛟龙镇:“党建+粉条” 助力传统文化绽光彩

2019-04-17 20:04:45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银丝玉粉情意长,疑是人间第一味”,古郡利城,粉条生产历史悠久,粉条文化源远流长,为了更好的展现利城粉条这项传统工艺,3月30日-31日,以“红色蛟龙 乡村味道”为主题的山东临沭首届粉条传统美食旅游文化节在临沭县蛟龙镇利城粉条园举行,此次粉条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力量带动传统文化发展,带动粉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

  粉条文化节以粉条、美食为依托,将党建、文化、美丽乡村有机结合,给广大游客带来了一场美食文化饕餮盛宴。现场精彩纷呈的娱乐节目吸引着人们驻足的目光,新华社山东分社诞生地纪念园和利城粉条纪念园里人流如潮,游客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感受红色文化历史传承,大厨现场制作的粉条炖鸡、蚂蚁上树等美食免费给大家品尝,粉条展柜和远处的美食一条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来参加文化节的人们在吃喝玩乐中感受到了蛟龙利城别具一格的粉条文化。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为筹备举办此次粉条文化节,蛟龙镇党委成立了文化节临时党支部,把控活动整体环节,蛟龙镇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镇直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分别负责接待组、宣传节目组、美食组、娱乐组、安全组等相关工作,镇直党员干部带动农村党员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带动村居普通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形成人人有责、团结合作的向心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大家热情投身于粉条美食节活动中,积极宣传传统美食文化,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粉丝加工作为蛟龙镇传统产业,为该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蛟龙镇通过实施组织覆盖、整合产业力量、深挖文化亮点,不断发掘粉条产业潜力,据悉,蛟龙镇针对粉丝加工从业人员多,工厂集中的特点,以盛洁粉丝厂为主体成立联合党支部,按标准打造活动场所,除标配党员活动室以外,还依托活动场所建设党员之家,多措并举切实提高非公企业党建水平,为促进粉条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6年,蛟龙镇还成立了临沭县粉丝商会,辖会员企业6家,把蛟龙镇分散的粉丝加工企业融合到了一起,不断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蛟龙镇立足粉条加工产业,在党支部带领下和商会监管下,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广“利城粉条”品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格局,产品销往山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市和新加坡等国家,带动周边村居570余户村民参与生产销售全过程,年产量达2000万斤,年产值过8000万元,实现利税超800万元。

  在扩展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粉条企业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形成了“桃花树”“利成”“运自”“盛洁”等网销品牌。电子商务缩短了销售渠道,降低了销售成本,将红薯种植业、粉条加工生产、全线销售紧密相连,把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连接起来,实现了产销零距离,打通了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推动粉条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农业提效、农民增收。

  展望未来。辉煌可期。本次粉条美食节活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粉条文化为纽带,以利城粉条美食为依托,将党建工作与粉条美食节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党建引领下的利城粉条园,成为传播传统美食文化、体验乡村风情的载体和窗口,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远的将来,利城粉条百年匠心文化将会在“党建+”模式中不断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充分绽放传统文化魅力。(王雨晴)
 
 
 
上一篇:买卖巧借力 你我获双赢 东爱国村网店N+1让花生制品添“双翼”
下一篇:沂水县泉庄镇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