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资讯 > 山东各地 > 正文

滕州市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2019-10-22 13:40:41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这个家庭有了希望。”“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10月16日,在龙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海龙(化名)家,结对帮扶他们家的滕州市直部门干部在“10.17”全国扶贫日前夕,开展结对入户,了解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鼓励他们一家增强战胜困难的生活信心。

  魏海龙自94年就患上肾病综合症,每天都要吃药,每年还要住2--3次院,属标准的因病致贫。通过精准扶贫,在保障其基本医疗的基础上,为他们办理了“特惠保”,切实减轻了家庭负担。目前,滕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民医疗保险全部由政府代缴,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两免两减半”“先治疗后付费”及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基本医疗、大病救助、医疗救助、特惠保险“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就医合规费用自负比例平均不超过10%。

  近年来,滕州按照中央、省和枣庄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任务,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聚焦“老病残”重点群体,注重“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共同发力,部门联动、部门镇街条块结合,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22907户、552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在北辛西路慈善扶贫平台,各类生活用品汇聚于此,集中入户结对帮扶期间,前来选取爱心物资帮扶贫困户的滕州市直部门工作人员络绎不绝。

  “这里的扶贫物资有的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有的是集中采购的,所有物资全都用于贫困户。”滕州市扶贫办     工作人员说:“一年前,滕州市慈善扶贫平台启用,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力求搭建一个社会扶贫的载体,汇聚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滕州通过开展贫困人口低保复核,7847名贫困人口享受低保政策。贫困在校生9324人次享受教育补助,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幼儿免保教费、义务教育住宿费补助、高中生免学杂费、大学新生资助等政策,“雨露计划”专项扶持中高等职业教育贫困学生1807人次。实施住房安全改造维修900余户,开展家居环境整治提升1000余户。对因病、因残支出型贫困户落实救助400余人次,对6153名贫困老人实施孝善养老;对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口1770人实施邻里(亲情)互助,切实解决了他们的生活照料问题。

  为了将扶贫工作做得更好,滕州市还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务工或通过项目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2016年以来,共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229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109户,11461人,实现项目收益1009.8万元。

  在注重扶贫的同时,更注重扶志,几年来滕州市涌现出一批自强不息的脱贫典型。东郭镇残疾贫困户柴德余,在扶贫政策帮扶激励下,不仅家里实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而且女儿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自己也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其励志事迹在《中国扶贫》杂志刊登……

  据了解,近期,按照滕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滕州市扶贫办联合团市委、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开展了全市脱贫攻坚‘回头看’核查评估,组织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对21个镇街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核查。通过进村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了解情况,切实将存在的问题兜清,下一步将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推动脱贫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刘永久  金亮)
 
 
 
上一篇: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违规广告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下一篇:泰安10个镇入选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