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支小再贷款政策望月内落地与定向降准互为补充

2019-01-04 14:39:3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爱分享
 
 
 
  鲁网1月4日讯 去年以来,一系列支持民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礼包接踵而来。除了已经落地的政策外,还有一波利好政策正在来的“路上”。如去年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支小再贷款政策覆盖面扩大,对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有两方面利好:一是拓宽负债来源。目前中小银行存贷增长不匹配矛盾进一步凸显,存贷比压力进一步加剧,制约其支持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比如部分银行在新发放贷款已超过年初制定的投放计划的同时,信贷投放向零售和票据领域倾斜导致存款派生能力下滑。而互联网银行线上、线下受约束较多,负债来源狭窄,也制约了其信贷投放能力;二是降低利率成本。支小再贷款利率较低,通过降低中小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向央行的贷款成本,可对其形成正向激励,有利于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注意到,为了进一步助力民企、中小微企业纾困,除了上面所提到的扩大再贷款政策覆盖主体外,去年央行已先后三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4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并适当放宽支小再贷款申请条件。

  “一般情况下,每年一月份都是信贷投放‘大月’,且伴随着春节将至,为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乐观预计‘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的政策有望于本月落地。”吴琦分析称。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的落地,可以缓解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贷款面临的资金压力,有利于提升政策的覆盖面和传导效果。预计未来再贷款政策将与定向降准互为补充,其中定向降准或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可选择的重要货币工具,但降准的次数不会太频繁,需要再贷款作为更加常规的手段进行搭配。
 
 
 
上一篇:多地推出一揽子促就业大礼包 正确打开方式看这里
下一篇:大中型商业银行受益明显 利率低至9折疯狂揽客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