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抢占千元市场 手机巨头纷纷开启性价比之战

2019-06-08 16:12:42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成名于互联网手机的小米在短短几年内创造了一个硬件帝国,一定程度上其“性价比论”造就了品牌。有意思的是,随着手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性价比现已非小米的专属游戏,尤其进入2019年以来,从前拼技术拼高端的那些头部玩家们纷纷“放下身段”挤进这个赛道争抢蛋糕。

  单单看今年5月份,手机市场的战况可谓激烈。首先是OPPO系连发两弹,在脱胎于OPPO的黑马realme杀回国内并将“升降全面屏”的起步价一举降到了1499元后,OPPO又火速推出了K系列新品K3抢占市场。与OPPO一样过去很少涉足价格战的vivo也不甘示弱,推出了Z系列新品Z5x抢攻“1000?2000元”价格区间。

  与此同时,小米和华为荣耀在新品和口水战上的对决依旧激烈。5月28日,红米发布了Redmi品牌独立后的首款旗舰手机K20系列,短短3天后,荣耀发布了被华为手机掌门人余承东称之为“互联网手机极致性价比新标杆”的荣耀20系列,双方都号称“宣战伪旗舰”,火药味十足。

  千元机激烈战火下,荣耀、OPPO、vivo相继入局原因何在?各家的战略又是如何分化的?实际上,性价比并非无门槛,这对厂家在供应链、渠道等能力的把控上提出了更具挑战性的要求。谁能成为性价比赛道的最后赢家?

  巨头鏖战性价比

  2010年诞生的小米,开创了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手机操作系统、让用户参与产品研发改进以及网上销售手机的模式,成为互联网手机运营的鼻祖。正是通过“性价比”策略,小米把智能手机价格从高价陈列架上拉下来,同时让山寨手机失去生存空间,成立4年就首次登上国内手机市场占比第一的位置。

  看到了小米在线上的成功,2013年,华为正式成立荣耀品牌牵制小米。双品牌运作帮助华为手机多端发力,获取了更多的崛起空间。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线上手机基本稳定于小米和荣耀的市场争夺戏码,但最近剧情另起波澜,最大的变数来自于原本与“性价比”绝缘的另外两巨头OPPO和vivo。

  首先是背靠OPPO的realme“回国”。与其他新晋品牌不同,realme已经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并尝到了成功的滋味。据realme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数据,仅成立一年,realme就拥有“700万+”的全球用户,主攻的印度市场2018年全年线上手机市场排名第二,实力可见一斑。

  在日前的一次专访中,realme CEO李炳忠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回国主要是看好2020年左右的5G市场爆发机遇。realme针对年轻人热衷于网购的特点,将自己定位为轻资产、短渠道的互联网品牌,战略以电商为主。同时,realme与OPPO共享供应链和生产制造的资源,但采取完全独立的运作方式,互为“友商”。李炳忠向记者透露道,realme的目标是要做国内的主流品牌,2019年销量定的目标是2000万台。

  除了Realme X系列,整个5月份,OPPO K3系列、vivo Z5x系列、Redmi K20系列、荣耀20系列接连发布,一时间几大巨头纷纷集结,国内千元级手机市场的混战硝烟四起。

  在业界人士看来,“1000?2000元区间”是比较容易起销量的市场,而此时正值“6·18”前夕,各路厂商“血拼”自然是不遗余力。

  谁将笑到最后

  对于其他品牌发起的“性价比”挑战,小米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日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军创立小米的初衷就是想要改变中国制造业的现状,拿一款两款产品打性价比,是短时的战略,而不是长期的价值观和信仰。“希望友商和我们一样建立一种高性价比的能力。”卢伟冰直言。

  其更在微博 上公开呛声:“‘性价比’看起来让友商挺纠结,一面想否定,一面又在产品定价上扭捏着想跟进。性价比不是低价,而是同等价格下性能最好,同等性能里价格最低。真正的性价比是战略而不只是战术,对性价比的长期坚持是一种坚定的毅力和稀缺的能力。”

  Counterpoint大中华研究总监闫占孟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此次性价比战况如此激烈,最主要是源于OPPO和vivo战术的改变,这两家企业很少在中低端以及线上市场发起这么猛烈的进攻,目的确实是在于扩大其在线上的市场攻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性价比如何打,这几家巨头企业都不会忘记在高端技术和产品上的布局,“高举低打”的战略本质上并不相左。

  “如果要抢占性价比,首先要在电商渠道上有足够好的资源和政策支持,除了京东 、苏宁、天猫等主流电商渠道之外,像小米、荣耀都有自有的电商渠道销售;其次是在供应链、资金具备足够的优势,才能支持产品的生产,保证供应;第三,品牌的比拼也很关键,互联网手机的主力消费人群是年轻人,品牌能否打动年轻消费者,决定是否能令消费者买单。”闫占孟补充道。

  与此同时,从竞争态势来看,目前国内手机布局已形成“华为+荣耀”“小米+红米+美图”等几大阵营,OPPO除了自身有R系列、Find系列、Z系列几大产品线布局之外,从OPPO分化出来的独立品牌realme和一加,也在各自山头拔得头筹。激烈市场竞争下,多品牌战略成为各路厂商的利器,目的就在于满足不同消费者和细分人群市场,在巩固基本盘的同时发力开拓更多疆土。

  根据IDC最新数据,2019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前六位的玩家三星、华为、苹果 、小米、vivo、OPPO的总量就分掉了全球76.7%的市场,只留下23.3%的空间。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前六强市场集中度从72.4%进一步集中,不过全球手机出货量却面临6.6%的下滑,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都相继提出了“过冬”的言论。

  至于接下来手机市场的洗牌,闫占孟预测,华为、小米、OPPO、vivo传统四强变化不会很大,但第二梯队中,针对线上的realme、一加等“小而美”的厂商或将加速吃掉中小品牌,收割一部分小城市的用户和大城市的线上用户,小众厂商的日子愈发难过。(中国家电网)
 
 
 
上一篇:2019 CES开幕现场|王劲:中国无人驾驶的未来 “空天一体”将迎头赶上
下一篇:拥挤的厨电赛道,市场新宠儿带来发展新希望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