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家电 > 正文

消费升级新时代 一场关于“风”的革命席卷空调界

2019-06-08 15:59:49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虽说夏天我们的命是空调给的,但愈发流行的空调病让人很难忽视。为了防止空调冷风直吹,催热了一样新事物——空调挡风板,它的宣传语很万能:适合所有主流挂壁式空调、不挑机型、安装简单无需打孔、多角度可调节、不滴水、导风均匀凉爽不减。那么问题来了,空调挡风板真的很实用吗?

  从网友的体验不难看出,“爆款”挡风板的功能有些夸大其词。使用挡风板后冷风是挡住了,制冷效果也因此打了折扣;且因挡住冷风阻碍空调气流流动,易使房间内出现冷热不均的尴尬情况。

  但空调挡风板热销的背后也反映出一种行业现象:当降温需求被满足之后,消费者想要空调吹出的风更加柔和,体感更舒适。至于体感舒适度,则跟空调的吹风设计关系密切。传统空调吹出的风,风向机械而呆板,吹在身上很不舒服,甚至可能导致包括感冒、鼻炎、颈椎病在内的“空调病”,影响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体质健康,也正因此,消费者对空调吹出风的舒适度与体感舒适度的问题越来越关注。

  那么,如何评价一款空调的舒适性?GB/T33658《室内人体热舒适环境要求与评价方法》对“舒适性”有这样的表述:影响人体舒适的因素中,与空调本身息息相关的指标有温度均匀性、垂直空气温差、吹风感、湿度等,其中吹风感对应的是空调的风速。对于很多人来讲,过高的空调风速会感到“风不自然、风太硬”,影响体感的舒适性。

  消费者对空调舒适性的关注,也使得空调节能、环保的功能卖点逐渐被舒适、智能、健康等新兴主题所代替。对企业来讲,“舒适性”也逐渐成为技术争夺的制高点。近年来,知名空调品牌每年都有围绕“吹风感”进行的创新设计,“睡眠风”“ 自然风”等名称消费者耳熟能详不绝于耳,甚至设计出很多种出风模式供使用者选择,“开创”了自然风空调品类。

  2015年,美的推出全球首款无风感空调,首创“无风感”技术,以2655个微孔将风源打散,将集中的冷风疏散化为“无感柔风”,吹在身上的感觉,仿若置身于花洒之下,水流轻轻在身上流淌而过,柔和舒适。

  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行业其实需要一个范本。凭借“无风感”这一行业独创技术,美的舒适星空调颠覆性的解决了传统空调“冷风直吹人,容易引发感冒”的消费痛点,此后“无风感空调”引爆市场,海尔、海信、扬子、TCL等品牌纷纷推出类似新品。如海尔空调的“自然无风”、卡萨帝天玺空调的“分区送风”、海信舒适家空调的“风感随心”、扬子空调的“零风感”和TCL空调的“凉感柔风”等,都意在为消费者打造更舒适的用风环境。

  以扬子空调推出的零风感空调为例,这款空调采用创新的轴流风道结构、微孔风幕技术和精准定位设计,打造空调的“人感黄金舒适区”,实现了空调“冷从天降、热从脚起”的舒适送风模式,让消费者获得“零风感”的舒适性体验。卡萨帝天玺空调,搭载的智慧感温科技和双循环送风系统,在智能检测出不同人体冷热需求后,不仅“1次吹出多种温度的风”,还能根据人体需求吹出“拐弯风”,为每个家庭成员定制“专属舒适”。

  毋庸置疑,“无风感”效应正在席卷整个空调业。众多空调企业之所以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走“无风感”之路,也正是顺应了空调技术升级和用户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对此,海尔相关负责人指出,空调只是人与空气的连接件,但所有的技术创新最终都指向人的舒适性体验。为了消费者的舒适体验,海尔于2012年便启动人体舒适性研究,7年间造就多款不同维度的舒适风空调,旨在让舒适体验成为消费者生活的常态。

  对于消费者而言,空调使用带来的舒适感,除了体现在“无风感”上,自清洁、空气净化等方面同样值得关注。事实上空调行业历经多年探索发展,产品功能正从单一向集成化发展。如今市场上除了无风感空调外,新风空调、空净一体空调的型号数量也均有大幅增长,且很多空调新品同时具备以上所提到技术亮点。

  众多空调企业在“风”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回归用户价值。中国家用电器副理事长协会王雷曾表示,想要实现空调舒适风的真正创新,就要把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放在第一位,认真思考如何凭借创新解决用户痛点,为消费者营造舒适体验。(中国家电网)
 
 
 
上一篇:中国家电协会启动对冰洗空厨电技术路线图的修订
下一篇:扫地机器人告别花瓶角色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