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睡凉席身上痒怎么办?睡凉席警防"凉席性皮炎"

2021-08-18 16:13:38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18日,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文提醒,有些用凉席的朋友总是会发现一觉醒来身上奇痒难忍,出现了讨厌的红色小疙瘩,到医院就诊才发现自己患上了“凉席性皮炎”,这可能是螨虫在作祟。

  上海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一旦怀疑发生凉席性皮炎,不可随意搔抓,避免引起继发感染,如果皮肤并未破损,只是出现小面积红疹,可自行先去药店购买复方炉甘石洗剂,或者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进行解痒。如若病情严重,瘙痒难耐,出现继发脓疱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常见的“凉席性皮炎”

  凉席性皮炎不是一个病名,而是几种成因相同的皮肤炎症的总称。

  主要表现为躯干、四肢等直接接触凉席部位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伴有瘙痒。

  引起凉席性皮炎的主要原因

  夏天,人的汗液会混合着皮屑及灰尘等渗入凉席的缝隙中,经过一年的存放,一些引起皮炎的致痒螨类极易在凉席缝隙中进行滋生。从市场上购买的新凉席污染螨的主要种类包括革螨、肉食螨、粉螨,它们均为致痒螨类,螨虫极小,一般肉眼不可见,人被叮咬后易引起螨虫性皮炎。

  凉席材质引发的过敏

  一般来说,相较于竹、藤编制的凉席,用绳、苇、草编成的凉席更容易引起过敏。

  此外,有的凉席在生产过程中会使用黏合剂、固定剂等一些化学试剂,如果使用不符合要求,也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小孩皮肤屏障功能不完善,老人抵抗体较差,对于外部刺激更加敏感,通常为凉席性皮炎的高发人群。此外,一些过敏体质人群如在睡凉席后出现皮肤瘙痒、红疹等过敏反应,后期应尽量避免睡凉席。

  得了凉席性皮炎怎么办?

  一旦怀疑发生凉席性皮炎,不可随意搔抓,避免引起继发感染,如果皮肤并未破损,只是出现小面积红疹,可自行先去药店购买复方炉甘石洗剂,或者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进行解痒。如若病情严重,瘙痒难耐,出现继发脓疱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选购

  在购买凉席时到正规商场购买,不购买“三无产品”(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无生产卫生许可证编码)。

  在购买时可闻闻有无刺鼻异味,有味儿的不要买。

  烫洗

  螨虫在超过55℃的热水中冲刷15分钟后,是可以被杀死的。每年首次使用凉席时,应对凉席进行开水烫洗和阳光暴晒,暴晒后拍打凉席将螨虫尸体抖落下来。在使用过程中,凉席也要经常进行热水清洗、晾晒。

  购买的凉席娇贵,禁不起洗晒怎么办?可以在凉席上铺一条湿毛巾,电熨斗打开60℃左右,在湿毛巾上来回熨烫,利用高温蒸汽杀死螨虫。熨烫过程中,毛巾要多次清洗,以除去吸附在上面的螨虫尸体。

  存放

  在储藏时,凉席可置于密封的塑料袋中,内放樟脑精等。(来源: 中工网)
 
 
 
上一篇:两只胳膊测的血压不一样 这种情况以哪边为准?
下一篇:夏季养心从消除“五怕”开始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