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痤疮谣言大盘点 皮肤专家逐一教你打破痤疮误区

2019-10-14 10:57:49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在民间也称之为青春痘。痤疮虽然常见,但许多人依然对痤疮缺乏正确的认识,在治疗和护理痤疮方面,网络上也存在着五花八门的所谓“妙招”、“偏方”,严重误导患者。有鉴于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海医院皮肤科黄永华主任,为大家逐一击破关于痤疮的不正当谣言。

  皮肤科 黄永华主任

  谣言一、痤疮在青春期比较常见,所以所有的痤疮都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疗,过了青春期就会好。

  黄永华主任否认了这种说法,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发生慢性炎症的一种损容性皮肤病,在青少年发病率可高达85%,所以也俗称青春痘。虽然大部分的青春期不需要治疗,能够自行减轻或自愈,但少部分痤疮如果不正确治疗,可能会留下痤疮瘢痕,影响面部美观,或多或少会有自卑的心理,严重影响到生活和社交。

  谣言二、痤疮是因为身体有毒素,所以治疗痤疮需要排毒。

  “身体有毒素、排毒包括排毒养颜等,都是一种商业的说法,从医学上严格来说并没有这些说法。”黄永华主任指出,如果患有痤疮,建议是及时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规范的治疗。当然,中医在治疗痤疮方面上,讲究辩证论治,也有一定的效果。

  谣言三、痤疮是因为皮肤油,所以需要多洗脸。如果脸上长了痤疮,千万不能化妆,也不能使用任何的护肤品。

  黄永华主任表示,大多数人对于痤疮存在片面的认识,痤疮患者的皮肤是由于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旺盛,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所以才看起来“油腻腻”,但实际上皮肤是处于外油内干的状态,过于频繁地洗脸,反而容易损坏皮肤屏障,使得皮肤更加干燥。对于这种情况,应该先调节患者体内的雄性激素分泌水平。

  “痤疮患者除了规范的用药,在日常护理上,我们并不提倡化妆,因为痤疮属于损容性皮肤病,本身皮肤屏障受到损害,化妆品里面的某些成分会刺激皮肤,容易诱发皮肤炎症,或加重皮脂腺毛孔的堵塞,从而加重痤疮的症状。但是可以使用一些控油保湿的护肤品来改善皮肤外油内干的状态,促进皮肤屏障的修复。”

  谣言四、白糖、牙膏、芦荟拿来涂脸能有效治疗痤疮,隔夜的茶水有吸附作用,能帮助痤疮排毒。

  对于各种所谓的妙招、食疗、偏方来治疗痤疮,黄永华主任都不认可。“目前没有任何的医学研究能证明白糖、牙膏、隔夜茶水用到脸上对痤疮有用,虽然芦荟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但也不提倡用生芦荟治疗,因为生芦荟容易刺激皮肤,引起皮肤过敏,并且芦荟只起到辅助的作用,对治疗痤疮并没有决定的作用。”

  除此之外,关于痤疮患者饮食方面,黄永华主任指出,榴莲、芒果、菠萝、荔枝等热性水果,容易加重痤疮症状,不建议痤疮患者多吃。同时,合理地使用医学护肤品,保持皮肤深层清洁,保湿控油,对痤疮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黄永华主任提醒,如果患有痤疮且在短期内症状没有减轻,应该及时到正规的医院皮肤科或是医学美容科进行专业规范的治疗。(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医生:黄永华
 
 
 
上一篇:全国降温地图出炉 降温后5种疾病易发作
下一篇:济南中医风湿病医院举办MDT多学科专家会诊解决风湿难题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