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冬季拔罐,这些细节千万不要忽视

2019-01-04 14:11:32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爱分享
 
 
 
  寒冬时节,气温急剧下降,落枕、颈椎病、咽喉炎等疾病又到了高发季节。很多人在感觉身体不适时,往往会给自己拔个罐,虽然拔罐简单易操作,但方法不当,很可能适得其反,损害身体健康。

  拔罐的原理是怎样的?

  拔罐疗法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气、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身体表面,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功效。

  拔罐有什么好处?

  1.拔罐对局部皮肤有温热作用,温热刺激能促进以局部为主的血液循环,起到温经散寒等作用。

  2.人体在火罐负压吸拔的时候,少量血液进入组织间隙,在机体自我调整中产生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等功效。

  3.拔罐作用于神经系统末梢感受器,产生一种类组织胺的物质,加之拔罐法对局部皮肤的温热刺激,阴阳失衡得以调整,能使疾病逐渐痊愈。

  拔罐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合!

  有皮肤过敏、外伤、溃疡的人,拔罐可能会加重症状,引发感染、水泡。血友病、贫血、凝血功能不佳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心脏病、结核病、骨质疏松、晚期癌症等患者不适合拔罐。

  拔罐后颜色越深,是否代表效果越佳?

  很多人认为,拔罐后出现紫黑的罐印才是拔除了病邪之气,其实并非如此。拔罐后观察皮肤的颜色可以了解身体的状况以及自身体质情况,例如,正常起罐后,没有罐迹,或者虽有罐迹但立即消失,皮肤恢复如常,表示身体基本正常或病邪较轻。

  不同颜色罐印,意味着什么?

  鲜红而艳:一般预示着体内有热邪。

  紫黑而暗:意味着身体寒凝血淤。

  白色而灰:多为虚寒或湿邪。

  罐印表面有皮纹或微痒:表示风邪或湿症。

  罐体内壁有水气:表示该部位湿气较重。

  寒冬拔罐,这些细节需注意!

  1.冬天拔罐,在留罐过程中应加盖衣被,要注意保暖,不要受风着凉。

  2.拔罐后不要马上洗澡,因为拔火罐后,局部皮肤充血,毛细血管扩张,此时洗澡很容易导致感冒,可以洗完澡后拔火罐。

  3.拔火罐后留罐时间一般一次10至15分钟较为合适。

  4.拔火罐频率不宜太频繁,同一部位不能经常拔。

  5.拔罐后,若皮肤有痒感,切不可搔抓,以免皮肤破损感染。

  6.酒足饭饱后不要拔罐,此时拔罐,血液流向肝脏,会将气血强行引导到拔罐部位,容易导致眩晕、恶心。
 
 
 
上一篇:重磅研究!每天喝一杯它可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下一篇:记住三个“九”,健康又延寿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