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红旗渠》央视热播 剧本出自河南作家

2021-10-29 14:14:33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由国家一级导演康宁执导,著名作家郭亚平编剧,实力派演员于震、安悦溪、曾黎、景乐主演的电视剧《红旗渠》正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已连续多日居同时段电视剧第一,收获众多好评。电视剧的剧本,出自河南本土作家郭亚平之手,记者昨日采访了他。

  电视剧《红旗渠》以1959年河南省林县大旱缺水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林捷带领林县人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以“愚公移山”的坚韧,苦战10年,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事。

  “红旗渠是亘古未有的一次奇迹,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浓墨重彩写下的一页无法复制的宏大历史。”郭亚平说,为了真实再现这一“人工奇迹”,他在《红旗渠》的剧本创作上倾注了无数的心血。

  “两年多的创作时间里,我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几次去考察红旗渠的源头,以及青年洞、鹦鹉崖、桃园渡槽等一些红旗渠重要工程地,并拜访了红旗渠之父、林县红旗渠修建首倡者、原林县县委老书记杨贵,还不止一次深入到林县山区寻访那些上了年纪的村民。”这些人当中,有些是当年红旗渠的亲身建设者。一谈起当年那段风流岁月,村民们无不神采飞扬。通过寻访,郭亚平掌握了当年修建红旗渠时许多不为人知的素材和资料。

  郭亚平认为,作为一个鲜明的时代符号,红旗渠是具象的、实实在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因此,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他无需刻意去拔高任何一个人,只需老老实实再现那段峥嵘岁月,便足够壮丽,足够动人。在他看来,电视剧《红旗渠》火爆的原因,不仅仅是演员动情演绎、剧组拍摄精良,更是因为红旗渠精神内核能在不同时代引发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情感共振。

  “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引领前进的战斗旗帜,也是一曲敢打敢拼、顽强奋进的激昂战歌。”郭亚平深情地说,红旗渠对于当下和未来,无疑都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希望红旗渠精神能继续鼓舞更多人去勇攀高峰。(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秦华)
 
 
 
上一篇:《嘉南传》持续热播中 李奕臻饰高妙容“上位”太拼
下一篇:《迷你世界之觉醒》多国语言预告曝光 匠心巨制引海外网友热议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