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专家引领促成长,同学共研谱芬芳——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系列语文高端线上教研活动

2022-06-07 17:39:17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万物生长的夏日,临沂第三十中学迎来了与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的第二次深入研讨。这个夏天,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更新理念,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更好的自己”。这种力量来自于三十中语文组的每一个人。

  青年教师展风采

  乘着我校青年教师汇报课的东风,我校录制了青年教师曹凯月和王利萍老师的原生态课堂。

  曹凯月老师执教的《紫藤萝瀑布》,从一张紫藤萝花的照片切入,引导学生初读课文,感受文章的美,赏析了课文中的句子,进一步感受语言的美,让学在感知美的同时顺理成章的走进作者内心,曹老师的娓娓道来,让学生精神放松,更深刻的体悟文章的主旨。

照片1.jpg

  王利萍老师指教的《己亥杂诗(其五)》,抓住诗人的“愁”究竟有几层意思,通过补充历史背景,激情解说来引导学生深刻体会,老师的引读,让学生的情感体验达到高潮。

照片2.jpg

  云端名师进课堂

  6月1日,临沂第三十中学与山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开展“青年骨干展风采,云端名师进课堂”云教研活动。山东师范大学潘庆玉教授、高盼望教授、李志超教授云端参加指导,临沂第三十中学校长王奎杰、副校长张清义、教导主任陈夫岭以及全体语文教师现场参会。

照片3.jpg

  会前,大家认真观摩学习了山师大潘庆玉教授执教的《湖心亭看雪》,潘教授的课堂充满着诗意以及浓重的文化气息,他通过语言文字的赏析,既能够让学生扎实的掌握基础知识又能深刻理解人物的内心,潘教授深厚的文学底蕴,灵活的授课技巧都令在场的教师都叹为观止。

照片4.jpg

  会议开始,潘庆玉教授就亲自执教的《湖心亭看雪》一课说明课程设计理念,潘教授结合2022版新语文课程标准,针对课程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细致的解读,特别是潘教授提到的四个张岱:赏雪的张岱、天上的张岱、湖中船上的张岱、梦中的张岱,让人印象深刻,不禁佩服大师对文本解读之深刻!

照片5.jpg

  潘教授接着对我校两位青年教师的汇报课进行了点评,潘教授评价中肯,针对性强,又一针见血的点出问题所在,同时分享了四点自己的教学经验,让在场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照片6.jpg

  接着山东师范大学的高盼望教授和李志超教授分别对两位教师的汇报课进行点评,两位教授就如何更好的改进这堂课提出了许多非常实用的技巧。

照片7.jpg

  研讨学习共成长

  应我校教师的强烈要求,希望潘教授能亲自为我校语文教师指点教学中的困惑,会议展开了三分钟的讨论,语文组的教师们经过讨论提出了教学中遇到的六个问题,问题集中在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如何处理好基础知识和核心素养的关系,以及怎么展开高效课堂。潘教授针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既有高深理论支撑又有接地气的实际做法,教授坦诚亲切的回答拉近了与在场教师的距离,让大家在感受专家魅力的同时更加明确了语文教学的方向。

  会议最后由我校校长王奎杰进行总结发言,王校长针对此次活动谈了三个收获,收获了云端教研的优势,收获了专家教授的理念,收获了更清晰的目标和原则,提出了三个请求,希望能够多学科交流获得更多指导,利用暑假时间建构更合理的课程体系,构建更和谐的师生关系。

照片9.jpg

  阴阴夏木啭黄鹂。在这生机盎然的夏日,我们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精彩教研活动,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窗,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的语文教学。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路上,三十中语文人定会看到更加绚丽的风景。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这个夏天,我们正在“积蓄”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努力做好语文教学的点灯人。

 
 
 
上一篇:峄城区运卜屯小学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下一篇:“欢庆六一 粽享端午”—梁邹小学开展六一、端午双节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