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兴岱崮农、赴沂助梦”实践团赴临沂市蒙阴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19 15:08:12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在将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道路上富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就在这一年,为助力我国乡村振兴,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富强、和谐,山东理工大学农工学院“兴岱崮农、赴沂助梦”实践团于7月23日秉持“乡村振兴敢为先,兴崮岱农云助梦”的主题前往蒙阴县岱崮镇开展为期11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岱崮镇位于山东省蒙阴县东北部,因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及宜人的气候,使得此地盛产蜜桃。迟浩田题词把此地誉为“中国蜜桃第一乡”,并且当地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实践团以此为背景,并以当地中心小学为实践基地,开始对当地蜜桃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等展开调研。

  “二”下坡里探民声,“三”入桃园勘实况---调研开始实践团的实践基地位于岱崮镇坡里村,并且坡里村拥有大面积桃园、蜜桃包装运输厂及便捷的交通体系。于是实践团于坡里村展开第一次调研与勘察。本着围绕问题找方法的基本思想,坚持以理论为基石,以实践为真知的基本原则,实践团先后赶往两个蜜桃包装厂了解当地蜜桃产业基本发展情况及今年蜜桃销售状况。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实践团三次前往当地桃园进行实地考察与学习。在此期间,实践团在勘察实况的同时利用无人机进行桃园上空取景拍摄,实践团成员与桃园负责人进行亲切的交谈,并协助果农进行对蜜桃的采摘与运输工作。

  瓜熟蒂落,散尽百味;助力乡村,亦始亦终。第一轮实践活动的开展,为实践团积累了经验,并且实践团也真正了解到正是因为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条件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才使得当地蜜桃产业青云万里。

  何如世上丹青手,一片真心画终成---墙绘工作进行时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包括对当地蜜桃进行调研及开展蜜桃助销工作,还包括对东上峪、西山峪村等7面墙进行墙绘工作。鉴于墙绘工作工作量大、耗时长、耗材多,故将墙绘工作列为此次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实践团自购颜料,自选底稿。当地政府安排车辆接送,并给予莫大的鼓励与支持。墙绘工作的开展经历了工作交接、采点描线、填料等过程。墙绘的目的旨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丰富乡村文化。实践团墙绘组晚上讨论新一天的工作,总结前一天的进程,白天认真作画。期间,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印象?沂蒙—云蒙”实践团赶赴岱崮镇协助实践团开展墙绘工作。虽经历雨打日晒,但并没有阻止实践团的墙绘工作推进。伴随着汗水与疲惫,墙绘工作顺利完成。

  照片为王辉岩于西上峪村墙绘工作结束后所拍摄的合影

  营销路上持重艰,千说难换“美人”露笑颜,似水,也似愁。---网络直播售桃进行时。

  蒙阴县岱崮镇位于山区,蜜桃主要通过长途运输的方法销售给固定客户。为开辟蜜桃销售新途径,增加蜜桃销售流量,实践团在岱崮镇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崔鹏的介绍下前往金崮园家庭农场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的主要任务是在此为当地蜜桃对外销售寻找途径。在与园内负责人包木强进行一番交谈后,实践团了解到当地线上售桃在蜜桃销售途径中所占比例正在逐年增大,像淘宝销售、微信销售、直播销售、快递速运等正在悄然兴起。于是,实践团决定采用抖音直播的方法开展对蜜桃的助销。通过创建自己的抖音号及蜜桃销售微信群,并邀请亲朋好友观看直播等方式宣传当地蜜桃,这样不仅使当地蜜桃知名度得到提高,更使观众沉醉于当地美丽的自然,惬意的人文环境。关于营销,有人说:做成一笔交易平均需要五次会议,但普通销售员根本无法做到努力五次;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

  两顾“茅庐”现心意,运筹帷幄胜千里---社会实践特别篇之刘欣堂的视察与慰问。

  在实践团成员的努力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兴岱崮农、赴沂助梦”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实践团于岱崮镇西上峪村开展墙绘工作过程中,山东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一行前来视察实践团的墙绘工作,并对墙绘小组成员表示慰问。期间,他对实践团多日以来的付出与工作成果给予肯定与赞赏,并对之后的墙绘工作予以细心指导与建议,要求实践队要把项目坚持做下去,并灵活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美丽乡村建设继续贡献力量。在这之后,刘欣堂与山东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省派蒙阴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王辉再一次前来慰问,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卢童的带领下前往岱崮镇乡政府向刘欣堂和王辉汇报工作,并进行亲切的交谈,最后,刘欣堂和王辉与实践团成员进行握手并合影留念。

  冲锋的号角,收官的战壕---社会实践特别篇之两会的召开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带给每个人莫大的鼓励。实践进行中期,指导老师卢童召开实践中期总结大会,卢童对安全与社会实践时间线两个大方面进行分析。最后,卢童对实践期间宿舍卫生问题提出几点要求,并对当前实践团亟待解决的问题做好记录。随着时间的推进,实践团线下工作基本完成。为总结阶段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目标与任务,卢童召开社会实践推进会议。会上,卢童对11天的实践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实践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与部署。此次会议的召开标示着社会实践线下部分彻底结束,实践进入下一阶段。

  绽放吧!笑颜---社会实践完结篇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探索沂蒙革命精神,切身感受时代发展进程,并且庆祝社会实践线下各项工作顺利结束。“兴岱崮农、赴沂助梦”实践团对岱崮园区博物馆、崮上草原、崮园进行参观学习。巍峨的山峦、翠绿的草原、浓郁的红色精神无一不触动着实践团成员的心灵,漫长而又充实的实践即将结束,这将促使他们编织起更多美好回忆。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也是重要建设者,为期11天的线下社会实践就此落下帷幕,通过前往乡村具体实践,知晓国情,思考和理解党的政策方针,增强了广大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通过自身专业知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了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刘国栋、周银山)

 
 
 
上一篇:三下乡感悟:齐鲁青春行,点亮支教梦
下一篇:山东师大学子:走进当代互助养老新模式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