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行知齐鲁”社会实践队暑期三下乡活动:创新实践育人,团结合作共赢

2020-08-05 14:35:55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7月27日,菏泽学院“行知齐鲁”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济南市平阴县,开启第四天的暑期实践生活。

  三天的时间,志愿者已经适应了“三下乡”的生活节奏。今天,志愿者依旧是提前来到教室,完成教室消毒工作后,将同学们的信息整理在表格中,准备好温度计等待孩子们的到来。陆陆续续孩子们开始来到教室,志愿者为他们测量体温并记录在表格中。实践活动顺利完成的前提就是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志愿者细心关注孩子们的身体情况,并引导孩子做好疫情防控。

  团结合作,小球平衡

  暑期实践已经过半,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许多实践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与以往不同,志愿者今天的实践活动以孩子们团结合作为主,意在培养孩子们的合作意识。首先,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了“小球平衡”游戏,孩子们围成一个圈,用书本作为传递的工具,小心翼翼地将小球传递出去。最后一棒,同学不小心将小球掉落在地上,“没关系,我们再试一次。”对于同伴的失误,孩子们并没有相互责怪,而是在相互鼓励下开始了下一次的挑战。经历几次失败后,有的孩子开始气馁,其他的孩子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孩子们之间相互鼓励,终于完成了小球的传递。志愿者建议孩子们为自己的坚持不懈鼓掌,雷鸣般的掌声在教室响起。志愿者表示,小球平衡游戏主要考察孩子们的平衡力和合作能力,孩子们通过不断调整姿势使小球保持平衡,锻炼肢体协调能力,游戏中孩子们不再是孤单的个体,每个人都在其中发挥着作用。

  脑洞大开,你划我猜

  “你划我猜”游戏中,志愿者在纸上写下要说出的物品,剩余同学在座位上比划出动作,让指定同学猜出黑板内容的游戏。在同学们还未充分理解游戏规则之前,游戏开始了。志愿者向第一位同学展示了纸上的词语,孩子看到成语后,稍稍思考片刻便开始向第二位同学演示,只见他双手举起,手指微微弯曲形成半握拳状,然后左右晃动了两下后向前走去。看到同学的表演,第二位同学面露疑惑,将同学的动作重复给了下一位同学,到了猜词的同学这里,只看了前半段表演,他便猜出了词语是汽车。虽然过程磕磕碰碰,但在指定同学猜出了黑板动作后,同学们似乎找到了游戏技巧。后面的题目猜得越来越快。许多平时上课非常害羞的同学,在这个游戏中都跃跃欲试。出人意料的是,平时表现腼腆的同学,猜题速度却比其他同学还要快。每猜对一题,他们会在一片惊呼声中露出害羞的笑容。或许这就是教学的乐趣,在不断变换的教学方式中,志愿者发现了学生们更多的一面,鼓励学生,促进学生更快地进步。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对于配合默契、表现优异的同学,实践团成员提前准备了精美的礼品以资鼓励。伴随活动的不断进行,现场气氛愈发热烈,实践团成员也和孩子们一起组队参与其中。在游戏过程中,社会实践团成员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拉近了彼此间的关系。

  下课铃声响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地进行游戏,“再猜一个,再猜一个!”不仅是猜题同学从中获得了猜对题目的成就感,比划动作的同学也收获了许多课本无法获得的乐趣。孩子们在轻松的游戏中有所收获。

  由于大家的齐心合作,课程开展的十分顺利,大家在相对较少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乐趣与笑声。志愿者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肢体协调能力得到了锻炼,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实践活动也让实践团成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和孩子沟通,帮助孩子理解新知识,这为后面的教学活动明确了方向。(宋文丽)
 
 
 
上一篇:山东理工大学“红色足迹”实践团顺利完成社会实践
下一篇:莒县岳家官庄小学开展暑期校园美化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