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菏泽学子暑期三下乡活动:播种良好卫生习惯,传播国粹无穷魅力

2020-08-05 14:32:40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7月29日,菏泽学院“行知齐鲁”社会实践团队开启了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第四天。志愿者们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行为。

  “手”护健康,“手”卫生命

  三天的交流互动中,志愿者发现孩子们动手能力比较弱,年龄低的孩子经常在洗手时出现洗手马虎、玩水等现象。而当前疫情防控下,注意卫生是重要的防控措施。活动的目的正是让小朋友们了解到洗手的重要性和为他们普及正确的洗手方法。

  活动伊始,由志愿者跟孩子们解释“卫生”的定义,并分为两个大类: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进行一番讲解,并依据细节有针对性地给孩子们指出问题加以改正。第一个环节是提问互动环节,通过“你们平时刷牙吗”“小朋友们知道为什么要洗手吗”“你们是怎么洗手的呢”等等问题,想要引起小朋友们对于卫生习惯的重视。小朋友们非常踊跃,积极举手发言,回答哥哥姐姐们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非凡。紧接着志愿者通过动画的形式,形象生动地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洗手的重要性、洗手的时刻、手上容易藏细菌的部位,观看动画时,孩子们态度专注认真,深刻了解了洗手的重要性。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演绎了一段创意“洗手舞”。“七步洗手法”结合简单易学的舞蹈动作,让小朋友们巩固了记忆,更是爱上了洗手。在欢快的音乐节奏中,小朋友们兴趣一下子调动起来,沉浸在学习洗手的快乐当中。最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的洗手池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按洗手液,第一步、第二步……第七步、擦干手,志愿者做表率,带领孩子们重复练习“七步洗手法”。有的孩子依旧有的步骤出现了错误,志愿者就一点点帮他纠正。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都掌握了正确的洗手方法,双手洗得干干净净,每一个都表现得非常棒。在整个卫生课程快结束时,志愿者老师提问小朋友们今天所学的内容,同学们都踊跃地举手发言,并主动上台展示。

  志愿者表示,卫生健康活动让同学们对卫生的基础知识都有了一定了解,并能够认识到自己之前的一些错误动作且加以改正,不仅规范了小朋友们日常的生活卫生习惯,并以孩子作为纽带带动家庭学习正确的卫生习惯,增强卫生意识,提高思想觉悟。

  多彩脸谱,体验国粹魅力

  在国粹课堂上,志愿者为孩子们展示了准备好的脸谱图片,孩子们盯着屏幕上的脸谱看得目不转睛,显然这是一个对他们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话题。随后,志愿者便播放了歌曲《画脸谱》,自然地引入了课堂,将孩子们的求知欲调动了起来。于是,志愿者趁热打铁,将脸谱的颜色代表的内涵、脸谱的特点、绘画过程及其运用告诉孩子们。正当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之时,志愿者突然抛出了一个很典型的知识性问题:我国的“三大国粹”有哪一些?这时,孩子们一个个皱起了眉头苦思冥想。有的说是书法,有的说是脸谱,还有的说是京剧。最后由志愿者公布了最终答案:中国京剧、中国医学、中国画。答案出乎意料,但也让孩子们牢牢记住了问题的答案。

  最后的压轴环节就是“脸谱制作”,让孩子们在众多脸谱中挑出自己最喜欢的脸谱,在硬纸板上用水彩笔描画出来,并将其进行加工,制作成一只“脸谱面具”。画画,永远是社区孩子们最喜欢的一项趣味活动,当然,今天的他们也同样以出色的作品让志愿者们称赞不已,今天的课堂呈现出了脸谱一般斑斓绚丽的多元色彩。

  不知不觉中,“行知齐鲁”社会实践团队的“三下乡”之旅已经过半。在这段时间中,志愿者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所学知识也日益增加。志愿者不忘初心,努力为孩子们打造更好的未来。志愿者表示,他们与孩子的故事一直在继续。(宋文丽)
 
 
 
上一篇:莒县岳家官庄小学开展暑期校园美化活动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印象·沂蒙—云蒙”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启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