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校园资讯 > 正文

烟台大学惠乡行社会实践团队:惠乡先锋行,扶贫在农村

2019-08-10 10:14:56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助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2019年7月10日,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惠乡行社会实践队到达滨州市惠民县开启了实践历程,针对滨州市惠民县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情况展开调研。

  实地走访交流,奠定调研基础

  在到达惠民县之后,实践队与提前联系好的惠民县扶贫办负责人进行对接,向他详细说明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内容并结合扶贫办负责人的意见对本次实践计划进行了修改完善。

  随后,实践队来到提前联系好的魏集镇政府扶贫办办公室,扶贫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向成员们具体介绍了魏集镇的贫困人口数量和具体扶贫的措施。结合成员们想了解的情况,王主任特地打印出了近几年的扶贫工作报告。

  通过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们获得了在书本上难以得到的知识,在调研过程中不仅感受到政府扶贫工作的尽职尽责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还感受到了贫困家庭享受扶贫政策之后的幸福感,为实践队接下来的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色项目扶贫,助力政策落实

  实践队员于7月12到惠民县李庄镇扶贫办了解本乡镇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情况。李庄镇扶贫办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李庄镇截止到目前为止的脱贫享受政策的具体户数和人口数,他满脸欣喜的表示李庄镇已实现全部脱贫,对此成绩我们也表示诚挚的祝贺。

  同时,实践队员就当地特色扶贫措施问题与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相关的项目扶贫内容以及行业扶贫的具体情况。由于李庄镇电商比较发达、企业数量较多,李庄镇还实行社会扶贫即百企带百户。还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8个重点扶贫村的具体扶贫情况以及在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实践队员们通过咨询和交流了解到李庄镇现在的扶贫实行动态监管,即时发现及时纳入;当地的项目扶贫大体包括光伏发电、蔬菜大棚和虾池等;李庄镇在2018年完成实施了扶贫车间项目并针对收益不足的项目进行了整改。

  当地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群体,贫困情况基本相似,随后相关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去到了曲张社区,让社区的主任为队员们介绍了几个村脱贫享受政策的几户家庭的住房和享受的具体政策,并给展示了相关的证明材料。

  走访结束后,实践队向李庄镇扶贫办负责人和社区主任表示了感谢,回到住处进行一天的实践总结以及活动感悟的撰写,为第二天的实践行动做好充足准备。?6?7

  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扶贫

  实践队员于7月13到惠民县大年陈镇扶贫办了解本乡镇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情况。大年陈镇扶贫办负责人为实践队员介绍了他从事扶贫工作三年以来的成果以及现在大年陈镇脱贫享受政策的户数和人口数。当实践队员们咨询到当地的扶贫措施时负责人解答大年陈镇的电商不太发达与李庄镇等临近乡镇存在差距,但每年也会对一些年轻人进行电商的培训,项目扶贫主要是依靠林果产业,充分利用当地土地果树资源,因地制宜的开展扶贫工作。

  负责人还为我们介绍了行业扶贫的具体措施和要求,为实践队员们提供了2018年和2019上半年的工作报告、一些期刊以及滨州市下发的有关三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暂行办法,负责人根据这些资料内容为我们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实践队员认真的进行思考和记录。

  此外,扶贫办负责任人还分享了他在遍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以及在扶贫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随后团队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访了附近几户贫困家庭,与贫困村民进行亲切的交流并协助他们完成我们的问卷调查。通过这一天的走访交流队员们认识到了扶贫工作的困难和不易,看到了工作人员为打赢扶贫攻坚站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实践活动的信心。

  一镇一村一品,实现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于7月14来到到惠民县扶贫办了解本乡镇两不愁三保障的实现情况。惠民县扶贫办主任表明,惠民县目前不存在未脱贫人口,有22167人完成建档立卡,已脱贫享受政策,进行巩固提升。

  扶贫办主任还为队员们介绍自2018年起全县统一依托农业产业园。其中,大年陈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用特色产业镇特色产业村,因地制宜,达到“一镇一品”或者“一村一品”,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惠民县扶贫办主任向队员们提供了惠民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帮扶政策明白纸,为队员们讲解了明白纸的具体内容,其中就包括子女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和安全住房保障的相关内容。主任还强调每年扶贫政策数据都在动态变化,根据县镇之间的不同情况每年都需要提高标准。在扶贫办主任的讲解下,队员们更加形象的了解了一系列的扶贫政策。

  最后,扶贫办主任还为队员们讲解了关于扶贫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个坚持”的主要内容。扶贫办主任表示他愿意解答本次调研后续存在的疑问,竭力配合协助实践队做好调研工作,团队对马主任表示了真诚感谢。

  通过这几天的的走访讨论交流,队员们收获颇丰,从不同镇的扶贫情况到整个惠民县的扶贫数据,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的对整个惠民县的扶贫措施、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模式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分析。实践队希望以此次社会实践交流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当地“一镇一品”或者“一村一品”的特色扶贫模式,希望可以发挥大学生的作用,持续关注惠民县扶贫情况。
 
 
 
上一篇:山中医学子实地调研 积极传扬中医文化
下一篇:无锡商院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大学生暑期低碳环保行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