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来自临沂市“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里的三次掌声

2019-07-18 17:48:39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7月18日上午9点30分,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中印科技国际创新园”研发中心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来自临沂市各县区的300余名中小学校长,安静地等待着主持人宣布“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令校长们没有想到的是,主持人竟“开篇”介绍起了来自兰山区一所偏僻的乡村中学——临沂新桥中学的校长孟黎,还说他用两年的时间,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励精图治,组建了42个智慧课堂班,探究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智慧课堂“336导学一体教学策略”。

  此时此刻,报告厅里响起了掌声。“明白人”都能感觉到:这掌声只是礼貌性的,带有明显的疑惑,因为,他们不相信一所普通的乡村中学会在智慧课堂建设中有如此大的“动作和魅力”。

  像是驱除校长们心中的疑惑,主持人宣布让校长们先观看来自临沂新桥中学的智慧课堂专题片《让农村的孩子享受教育公平》。

  这部仅仅七分钟的专题片,从教师和学生的视角,生动鲜活地介绍了临沂新桥中学的“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展示了学生课前自学、课中知识内化、课后拓展学习的学习历程以及教师和学生对智慧课堂的认识的提高。

  这部专题片像“快闪”。它就得是“快闪”,因为,要想把临沂新桥中学两年的“智慧”“革新”的历程,详细地“展现”在这不足十分钟的专题片里,是难上加难。

  看完《让农村的孩子享受教育公平》,300余名校长似是对临沂新桥中学有了一定的认识;似是对这所中学校长孟黎的智慧情怀有了初步的“触摸”,报告厅里又一次响起了掌声。

  这掌声,人们明显听出了认可的味道。

  主持人定是要让校长们从心底“感知”临沂新桥中学的智慧课堂;“感知”孟黎校长的智慧情怀,竟邀请孟黎给参训的校长们做题为“教育变革的力量”的专题报告。

  孟黎校长从容地走上主席台,打开了PPT,声情并茂地“开讲”了“教育变革的力量”。

  孟黎校长的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详细释疑了校长们心中“为什么实施智慧课堂、如何实施智慧课堂、实施智慧课堂效果如何、实施智慧课堂的问题及思考”等问题。

  不说这个报告有多么直抵校长们的心灵深处;也不说这个报告从多大程度上引起了校长们的共鸣,单是孟黎校长结束报告鞠躬致谢时,报告厅里霎时爆发起的雷鸣般的掌声,我们就能感觉到:校长们有多么推崇孟黎校长的智慧教育情怀。

  这种情怀,是对以5G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向我们扑面而来必将引起教育深度变革的最好的注解。(文:王京礼 图:杨晓欢)

 
 
 
上一篇:山东文理科最高分均进入北大 齐鲁工大投档线继续走高
下一篇:让孩子们同享清凉与安全 济宁市6000余名中小学生免费学游泳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