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房产    旅游    娱乐    企讯    财经    科技    健康    汽车    体育    时尚    消费
首页 > 汽车 > 正文

软件定义汽车走向成熟 开源共创产业新生态

2021-10-27 14:00:51    来源:    作者:    
 
 
爱分享
 
 
 
  “汽车产业体系正在从传统的上、中、下游的链状结构,向跨界融合的网状生态演进,汽车架构从分布式走向集中式,从信息孤岛向网络互通。”张进华表示。“这将催生‘软件定义汽车’走向成熟,从而产生新的业务功能。未来整车价值中,软件的价值将越来越高。”殷承良认为。

  “汽车芯片短缺,说到底是我们国家汽车芯片自主可控的问题。”李兆麟表示,“整个汽车行业要想突破、发展,必须从标准、设计以及生产各个环节全链条地去建设,重点建设一个能够满足汽车应用的芯片生态链条。”

  面对汽车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加速深度重构,在前瞻、共性、基础等关键技术方向,开展协同创新,是世界汽车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开源是很好的模式,”倪光南表示,“在新型举国体制支持之下,中国将加速从开源大国向开源强国发展的进度。”

  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性、引领性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纷纷将汽车产业作为最佳的应用场景和实践载体,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转型。

  “汽车产业体系正在从传统的上、中、下游的链状结构,向跨界融合的网状生态演进,汽车架构从分布式走向集中式,从信息孤岛向网络互通。”近日,“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在上海举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在会上表示,“算法在软件程序、芯片为主的硬件平台,正在深度渗透于汽车产品的规划、开发、验证、销售、服务全价值环节当中。”

  “这将催生‘软件定义汽车’走向成熟,从而产生新的业务功能。未来整车价值中,软件的价值将越来越高。”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也表示,在此背景下,汽车产业整体生态将发生重组,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将重构,软件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殷承良认为,传统汽车行业“整车为王”的全掌控思维,需面对多平台、多功能、多供应厂商,从软件应用层、E/E架构层至操作系统层、硬件驱动层均要控制,与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势必产生矛盾。目前,传统汽车企业已有所意识,正积极转型升级,“汽车发明者奔驰,未来五年将缩小规模,变成小公司,专注于利用软件服务来盈利”。

  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势必不会一帆风顺,仍需解决很多核心问题。当前,汽车芯片短缺无疑是最为突出的问题。“汽车芯片短缺,说到底是我们国家汽车芯片自主可控的问题。”对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技术系长聘教授李兆麟表示,“直到今天为止,整个汽车芯片在全国的自主力还都比较低,芯片自主可控的路依然漫长。”

  车规级芯片,从技术来说,要求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高稳定,以及高一致性,“汽车相对于其他行业有一个很高的要求就是零失效率,对芯片的安全性可靠性等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李兆麟说,“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在汽车芯片领域是一个新生力量,研发能力不足,工艺及有竞争力的产品都比较缺乏。”

  更为关键的是,我国芯片产业当前标准体系建设并不健全。李兆麟认为,针对汽车芯片,最核心的问题是生态的建设,“整个汽车行业要想突破、发展,必须从标准、设计以及生产各个环节全链条地去建设,重点建设一个能够满足汽车应用的芯片生态链条。”

  整体来看,面对汽车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加速深度重构,在前瞻、共性、基础等关键技术方向,开展协同创新,是世界汽车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为了加速共性、关键、基础技术突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正以汽车核心技术开源作为突破口,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开发者生态。

  “开源是很好的模式,包括研发、商业模式等均基于开放共享的精神。最近,从开源软件发展到开源硬件,也有着非常明显的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2019年,中国的开源工作者是118万,仅次于美国,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但我们也应看到,中国还不是开源强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开源”首次被明确列入五年规划纲要。“在新型举国体制支持之下,中国将加速从开源大国向开源强国发展的进度,为中国和世界科技产业做出更大贡献。”(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上一篇:历经十代车型进化 体验全新雅阁的科技进化
下一篇:1-8月锂电池产量增长近4成 规上营收公布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国合成功签署战略合作!
山东买钢乐与山东鲁新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济南站  以新形态、新物种开启未来人居无限想象
COLMO双洗站全球首发·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东企业出海 暨2023首届亚马逊山东卖家峰会圆满成功
Payoneer派安盈助力山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今日山东网 sdwang.net